書評 : 林麗娥著《先秦齊學考》

Document Type

Book review

Source Publication

東方文化 = Journal of Oriental Studies

Publication Date

1-1-1994

Volume

32

Issue

2

First Page

267

Last Page

270

Publisher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Abstract

林麗娥的《先秦齊學考》是一篇博士論文,旨在考述先秦齊學的全貌。據作者研究所得,先秦游學齊國的學者有八十七人,其中屬於齊學的學者有六十七人,這些齊學學者著作計有三十七部。這種學術盛況,在先秦各國,無有出其右者。作者提出先秦齊國有孕育諸子百家之功,《漢書‧藝文志》諸子略(即所謂九流十家)、兵書略、方技略等學術中,法家、兵家、陰陽家、縱橫家等四家,就完成於齊;儒家、道家的轉變、以及墨家、名家、小說家、雜家的形成,都與齊學有密切的關係;即使是醫學、科學、工技之學等,在齊也有極卓越的成就。可以說先秦諸子的起源、成長、變化及成熟,最大的孕育力量就是齊學。而且,齊學有兼收並蓄的風尚,所以稷下諸子學術多兼綜各家思想,而不以一家為名,這是各家思想互相融合、轉趨統一的明顯特徵。林氏的這些見解均具卓識。

Print ISSN

0022331X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濱 (1994)。書評 : 林麗娥著《先秦齊學考》 。《東方文化》,32(2),267-270。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