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聘禮禮辭研究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語文論叢(七) : 滬港面向21世紀中國語文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Publication Date

1-1-2001

First Page

232

Last Page

248

Publisher

上海教育出版社

Abstract

各種禮典都有與之相關的禮辭。現存先秦典籍中,除了《儀禮》外,記載禮辭最詳備的要算是《左傳》了。《左傳》所載禮辭之中,聘禮禮辭尤其豐富,其研究價值不在禮書的有關篇章之下。歷代禮家專注於研究禮書中各種禮典的禮儀、名物和禮儀,禮辭部分卻得不到應有的重視。禮書的禮辭尚且如此,更遑論《左傳》的禮辭了。本文所論,旨在以《左傳》聘禮禮辭與《儀禮》相關部分進行比較研究,藉以說明《左傳》所載不但為禮書提供史實證明,而且往往可以彌補禮書之不足,從而為《儀禮》反映春秋實況之說提供有力的論據。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532073513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濱 (2001)。《左傳》聘禮禮辭研究。輯於上海市語文學會 (編),《語文論叢(七) : 滬港面向21世紀中國語文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232-248)。上海 : 上海教育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