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用語分析與香港的應用文教學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現代應用文發展的新思路與新進展 : 第六屆現代應用文國際硏討會論文集

Publication Date

1-1-2003

First Page

186

Last Page

196

Publisher

浙江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在香港這個商業化城市,事務來往和社交活動都極為頻繁,處理文書是人們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一個重要部分。一直以來,在中學和大學語文教學中,應用文教學部分都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雖然香港的學生從中學起,就接受應用文寫作訓練,但是,在香港通行文書中,使用慣用語不當的情況還是十分普遍,這個問題值得從事應用文教學工作者深思和探討。我們認為,之所以造成誤用慣用語的問題,主要是因為教師未能向學生講解每個慣用語的確切含義和實際用法,學生只好死記硬背,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依樣畫葫蘆,所以就經常出錯。因此,慣用語分析是香港應用文教學中不可或缺的環節。而且,隨着香港與中國內地、台灣、新加坡等鄰近地區的聯系日趨緊密,慣用語使用的比較研究愈加迫切,這也是分析慣用語時不能忽略的地方。慣用語分析可以從縱、橫兩方面入手;縱方面,着眼於考鏡源流,辨正謬誤;橫方面,在於比較異同,凸顯優劣。本文旨在從縱、橫兩方面,探討若干有關香港應用文慣用語的問題,說明慣用語分析在應用文教學上的重要性,並談談編纂一部適合香港人使用的慣用語詞典的構想。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900662863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雄溪、許子濱 (2003)。慣用語分析與香港的應用文教學。輯於李維維 (主編),《現代應用文發展的新思路與新進展 : 第六屆現代應用文國際硏討會論文集》(頁186-196)。杭州 : 浙江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