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公薨於臺下」清人諸說綜論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東方文化 = Journal of Oriental Studies

Publication Date

1-1-2005

Volume

40

Issue

1-2

First Page

6

Last Page

17

Publisher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Keywords

春秋,周禮,儀禮,公薨於臺下

Abstract

《春秋》文公十八年云:“春王二月丁丑,公薨於臺下。”對於這件事,《左傳》、《公羊傳》都沒有任何說明,《穀梁傳》也只是說:“臺下,非正也。”因此,臺下到底是甚麼地方?魯文公又為何薨於臺下?對此,歷代注家大多語焉不詳。“公薨於臺下”在史闕有間的情況下,就變成一樁懸案。雖然此事殆不可考,可是,到了清代,有幾位學者花了很大的力氣,嘗試解開這個千古之謎。綜觀各家說法,可以說是言人人殊,莫衷一是。在清人諸說中,大概只有沈欽韓 (1775-1831) 的看法受到近人的注意,竹添光鴻 (1841/2-1917)、楊伯峻 (1909-1992) 等皆引錄沈氏之說。實際上,沈說極為簡略,除了略為敷演《穀梁傳》之意外,本身並無多大發明,更無一言談及“臺”之所在。據筆者所考,清人顧棟高 (1679-1759)、孫詒讓 (1848-1908)、于鬯 (1854-1910) 等都曾對“公薨於臺下”作出考釋,其中孫詒讓及于鬯更從古禮方面立論,更值得我們注意和重新探討。本文所論,旨在綜論清人諸說,為“公薨於臺下”尋求一個合理的解釋。

Print ISSN

0022331X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濱 (2005)。《春秋》「公薨於臺下」清人諸說綜論。《東方文化》,40(1-2),6-1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