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請隧」解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語言文字學研究

Publication Date

1-1-2005

First Page

81

Last Page

89

Publisher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Abstract

《左傳》僖公二十五年載晉文公朝王,「王享醴,命之宥。請隧,弗許。」「請隧」之意,古今注家大抵有三說:一、讀「隧」為「遂」,「請隧」意謂請置六遂;二、「隧」讀如字,謂闕地通路,「請隧」即請隧葬;三、「隧葬於六遂,兩義一貫」,「請隧」謂先請隧葬,隧葬既得,則必置六遂以供葬具。筆者認為,要掌握「請隧」的確切含意,必須弄清楚「隧」字的意思,並對春秋時代的鄉遂制度以至隧葬之制作出考察。本文所論,旨在辨析各家說法,為「請隧」尋求一個合理的解釋。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500452918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濱 (2006)。《左傳》「請隧」解。輯於單周堯、陸鏡光 (主編),《語言文字學研究》(頁81-89)。北京 :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