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鄭伯男也"解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華學

Publication Date

1-1-2008

First Page

236

Last Page

245

Publisher

中山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古今《左傳》注本,以楊伯峻先生 (1909-1992) 的《春秋左傳注》最為重要。楊先生以一己之力,用二十多年的時間寫成這部巨著。此書為《春秋》、《左傳》作了一個總結性的注釋,並提出不少新解,既具有集歷代《左傳》學大成的意義,亦為《左傳》學開創新的研究方法。楊伯峻對“鄭伯男也”的看法,自然值得重視。此外,葉國良先生於20 世紀80年代初,發表題為《關於〈國語〉“鄭伯南也”與〈左傳〉“鄭伯男也”之解釋問題》的論文。此文既討論古代注家的各種說法,也提出新解。在上列八個有關“鄭伯男也”的說法中,男謂畿內子男、男謂南面之君、鄭自貶其爵、改賜伯爵四說,楊伯峻和葉國良兩位先生不約而同地提出質疑。綜觀他們對此等說法的駁難,皆確當有力,無可辯解。因此,本文將以楊先生及葉先生的說法為主要討論對象,並補充他們未曾談及的古今學者的其他說法,希望能透過綜論古今諸說,為“鄭伯男也”尋求一個合理的解釋。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此文曾在2006年12月14日發表於學藝兼修.漢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九十華誕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大學,香港。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532549078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濱 (2008)。《左傳》"鄭伯男也"解。輯於饒宗頤 (主編),《華學 (第九、十輯)》(頁236-245)。廣州 : 中山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