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向性、规范性与社会科学

Authors

Yujian ZHENG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社会科学研究 : 方法评论

Publication Date

1-1-2006

Publisher

重庆大学出版社

Abstract

除了对塞尔《社会实在的构造》一书着墨较多外,本文强调的是两个相对峙的逻辑空间(即因果空间与理由空间) 对于理解上述脉络的中心意义。理由空间中的规范关系是人类行为在原则上区别于一切自然因果关系的根由或背景。社会科学若想达到解释和预测人类行为这一目标,就无法离开对这种规范性关系的分析,而阐释性原则乃是这一分析的必要条件。这里的阐释性进路是以自然主义为大前提的,不能间单地混同于现象学解释学的进路。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562436898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郑宇健 (2006)。意向性、规范性与社会科学。辑于陈向明、朱晓阳、赵旭东 (编),《社会科学研究 : 方法评论》 (页3-12)。重庆 : 重庆大学出版社。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