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牟二先生對他人心靈與性善的普遍性的論述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鵝湖學誌 = Legein Semi-Annual Journal

Publication Date

12-1-2009

Volume

43

First Page

95

Last Page

119

Publisher

文津出版社

Keywords

唐君毅, 牟宗三, 他人心靈, 性善論

Abstract

孟子的性善論是儒家倫理的基石,但自戰國的荀子以至清朝的戴震,都對此學說提出質疑。當代中國晢學學者更以邏輯分析方法挑戰孟子論証的有效性。當然亦有不少學者對性善論提出疏解及闡釋,給予此學說有力的支持。當代新儒學中心人物唐君毅與牟宗三二先生以其對傳統儒學的深厚及精闢的理解,反復論述性善論於道德晢學中的意義,並指出其有效性須賴「體証」的方式得以証成。但此體証方式或對於個體自身有效,對於「人皆有之」的論斷卻未必盡然。本文試圖研究唐牟二先生對上述問題的有關觀點與論辨,從而賦予性善論堅實的理論基礎。

Print ISSN

10213732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慧英 (2009)。唐牟二先生對他人心靈與性善的普遍性的論述。《鵝湖學誌》,43,95-119。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