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障的經濟學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過渡期的香港1992

Publication Date

1-1-1993

First Page

582

Last Page

593

Publisher

一國兩制經濟硏究中心

Abstract

一個文明的社會應對它的成員中的不幸者提供援手,使他們可以渡過危機,克服困難,和重拾信心。健全的社會保障制度不但可以濟急扶危,更可以給社會帶來人間的溫暖、建立人性的尊嚴,是一種「公共財貨」(Public Good),足以提高每一個成員的福利 (Utility)。

然而,設計理想的社會保障制度不能單憑主觀的善意,而必須按照客觀的經濟規律,審慎地行事,否則社會保障制度容易淪為給不法分子欺詐的對象,同時亦會打擊個人自力更生的動機,導致巨大的經濟損失。

本文試就本港的具體情況探討本港對社會保障的需要,並試就失業保障、醫療保障、退休保障,和傷殘保障提供一些原則和建議,供社會各界參考討論,希望本港能把握97主權移交的機會,建立一個有人情味的、迎合社會需要的、由經濟效益的社會保障制度。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1993 一國兩制經濟硏究中心.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624810044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何濼生 (1993)。社會保障的經濟學。輯於一國兩制經濟硏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硏究所、香港浸會學院香港東西文化經濟交流中心(籌劃),《過渡期的香港1992》(頁582-593)。香港 : 一國兩制經濟硏究中心。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