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侯冠禮之祼享正當士冠禮之醴或醮"考辨

Alternative Title

A critical study of Wng Guowei's interpretation of the word 'guan' 冠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中國經學

Publication Date

9-1-2014

Volume

13

First Page

147

Last Page

160

Publisher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Keywords

王國維, 《洛誥》, 《左傳》, 冠禮, 祼享, 醴, 醮

Abstract

"諸侯冠禮之裸享,正當士冠禮之醴或醮"一語,始見於王國維在1915年與日本學者林泰輔辯論裸禮的書信中。王國維此語,影響深遠。近人談論先秦冠禮、注釋《左傳》、解説裸禮,每好引用王國維此語,藉以説明諸侯與士在冠禮上的相通之處。但近人引用此語,多有誤解,未得其意。要想準確掌握王國維此語的含意,就必須結合撰作時期相近、同樣出現此語的多篇文章來看。此語的提出,是王國維依據《儀禮》冠、昏禮儀推出諸侯冠禮的結果。王國維以爲,士冠禮賓禮冠者的醴或醮,與諸侯冠禮賓獻冠者的裸享,都是"醮於客位,加有成也",性質相同,只是所獻酒類有異而已。對《左傳》"裸享"的釋讀,是王國維所獨創的。夷考其實,説《士冠禮》之醴或醮指賓獻冠者,當然不錯;説裸鬯可飲,饗賓客亦用之,亦於禮有徵;但要説《左傳》的"裸享"同樣指賓獻冠者,却有違《左傳》的原意。且就《大戴禮記•公冠》、《禮記•曾子問》所見諸侯以上冠禮,在賓醴或醮冠者這點上,士與諸侯並無不同。由是而知,所謂"諸侯冠禮之棵享,正當士冠禮之醴或醮",不無可疑。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4 Guangxi Normal University Press.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549560448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濱 (2014)。"諸侯冠禮之祼享正當士冠禮之醴或醮"考辨。《中國經學》,13,147-160。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