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漢婚戀的再現 : 跳出國家主義的鎂光燈圈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Publication Date

1-1-2008

Issue

5

Publisher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Abstract

蕃漢婚戀的再現的意思就是用影像、歌曲、小說以及影片呈現原住民與漢人的戀愛∕聯姻。使用「蕃」一詞,完全沒有歧視的意思,純以押韻考量而已。蕃漢聯姻是台灣社會史的一部分,十七世紀大陸來的單身漢娶西拉雅族女子為妻,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中國來的阿兵哥娶原住民女子為妻,有的是談情說愛成婚,有的是交易買賣結縭。其實,蕃漢婚戀也是中國大陸社會史的一部分;農夫、商人、士兵等等大多都是男性,他們往南向廣西、雲南等省發展時很多就與當地的土著或原住民結婚。這種異族的交往互動是普世現象,尤其在所謂移民國家,以台灣、澳洲、南非以及美國為例。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2008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石岱崙 (2008)。蕃漢婚戀的再現 : 跳出國家主義的鎂光燈圈。《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5)。 檢自 http://www.tiprc.org.tw/ePaper/05/05_alan.html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