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山水诗与陈郡谢氏之关系 : 兼论“庄、老告退,而山水方滋”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文学遗产

Publication Date

12-1-2015

Issue

6

First Page

45

Last Page

55

Publisher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Keywords

陈郡谢氏, 山水诗, 老庄

Abstract

结合谢灵运身世,我们可以探讨其独特的山林意趣之形成。从晋宋时期佛学超越玄学的背景,深入分析此种思潮对于谢氏山水诗写作的影响,可知谢氏是玄言诗向山水诗转换的标志人物。将《文选.游览》所选诗与此前山水诗写作相对应,还可以看出,刘勰所谓“庄、老告退,而山水方滋”,是以文学史眼光来看待山水诗发展,此可让我们大致了解从谢灵运到谢胧等诗人的创作脉动。

Print ISSN

02575914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汪春泓 (2015)。论山水诗与陈郡谢氏之关系 : 兼论“庄、老告退,而山水方滋”。《文学遗产 = Literary Heritage》,(6),45-55。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