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令词牌和节奏研究 : 从与近体诗关系的角度展开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文史哲

Publication Date

2015

Volume

2015

Issue

3

First Page

50

Last Page

88

Publisher

山东大学

Keywords

小令词牌, 近体诗, 小令节奏

Abstract

如何对数目庞大的小令词牌进行合理的分类?如何梳理清楚它们之间的关系,从而揭示小令发展演变的轨迹?这历来是论词家所面临最棘手的问题之一。由于小令在很大程度上是近体诗之"变",从与绝句、律诗的关系角度来梳理小令词牌和节奏,分门别类,加以分析,将有助于我们获得对小令艺术形式的新认识。为了研究的方便,可以将311种唐宋小令词牌分为五大类:(一)完全沿用近体诗体式的词牌;(二)绝句、律诗的长度稍加增减而成的词牌;(三)以五、七言句为主的词牌;(四)以三、四、六句为主的词牌;(五)以三种以上不同字数句混合而成的词牌。在完成词牌的分类和初步分析之后,进一步勾勒小令节奏从近体诗模式到词本色,从"齐"到"杂"的发展过程,分析归纳出小令节奏的七大特点,并在更加广阔的诗歌史语境中评价小令节奏的审美意义。

DOI

10.16346/j.cnki.37-1101/c.2015.03.003

Print ISSN

05114721

Funding Information

本文的研究和撰寫得到香港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的資助,項目編號 LU13400014。{LU13400014}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5 山东大学.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宗齊 (2015)。小令词牌和节奏研究 : 从与近体诗关系的角度展开。《文史哲》,2015(3),3-50。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