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道道译 : 金圣华教授新著《齐向译道行》评介

Alternative Title

Yidao daoyi : Jin Shenghua jiaoshou xinzhu Qixiang yidao xing pingjie

Document Type

Book review

Source Publication

东方翻译 = East Journal of Translation

Publication Date

1-1-2011

Issue

5

First Page

93

Last Page

94

Publisher

《东方翻译杂志社》

Abstract

在这“艰辛的”译道上,金圣华教授走了约半个世纪,曾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在文学翻译、翻译研究、翻译推广的漫漫译道上留下了坚实足迹。在新著《齐向译道行》(北京商务印书馆,2011)里,她传授心法,教我们如何化险为夷,使我们在“山穷水复疑无路”处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书中所收80篇文章主要出自她在期刊《英语世界》的专栏“齐向译道行”。昔日拓荒者译道道译,弥足珍贵。何谓“译道”?金教授认为,翻译之道乃“中庸之道”。她说,“我们必须采取中庸之道,不能译得太死,不能译得太活,要恰到好处,拿捏分寸,依上文下理揣摩语境,才能下笔”。在中西古今,有很多“直译”与“意译”之争。金教授认为这样的争论没有意义,因为译者“根本不需要去理会自己的译法是直译还是意译,这种硬性的两分法不符合实际的情况”。

Print ISSN

16746686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此文亦於2011年刊於《明報月刊 = Ming Pao Monthly》,(6),109-110。檢自 http://mingpaomonthly.com/%e8%ad%af%e9%81%93%e9%81%93%e8%ad%af%e3%80%80-%e9%87%91%e8%81%96%e8%8f%af%e6%95%99%e6%8e%88%e6%96%b0%e8%91%97%e3%80%8a%e9%bd%8a%e5%90%91%e8%ad%af%e9%81%93%e8%a1%8c%e3%80%8b%e8%a9%95%e4%bb%8b%e3%80%80/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白立平 (2011)。译道道译 : 金圣华教授新著《齐向译道行》评介 = Yidao daoyi: Jin Shenghua jiaoshou xinzhu Qixiang yidao xing pingjie。《东方翻译 = East Journal of Translation》,(5),93-94。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