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會控制觀點看中國學生運動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信報財經月刊

Publication Date

2-1-1987

Issue

119

First Page

11

Last Page

16

Publisher

信報有限公司

Abstract

近個多月來,中國大陸十多個城市爆發學校大示威遊行,反對通貨膨脹、要求民主選舉、新聞自由及提出政治改革等。在這些示威中,更出現了「打倒專政」的標語。學生運動來勢洶猛,涉及人數以萬計,而且蔓延非常迅速,在短短兩星期內,就擴及到中國各主要城市,但其退潮也快。自從報界傳出鄧小平下令「要態度強硬些」的四項指示後,中國政府的立場起了根本的變化。近日來,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言論,更是連篇累牘,一場思想文化的整肅運動似乎正在醞釀。在官方的強硬態度下,加上學生本身受客觀條件掣肘,因而使這場學生運動從熾熱中慢慢消褪下來。從這點可以看出,這場學生運動本質上是自發性的。

不過,筆者在本文想探討的不是學生運動所涉及的政治路線鬥爭,也不是它對中國政治體制的影響,筆者嘗試從社會學中的社會控制 (Social Control) 觀點,來討論這次學生運動爆發的原因。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耀宗 (1987)。從社會控制觀點看中國學生運動。《信報財經月刊》,(119),11-16。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