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軍在港戰爭罪行 : 戰犯審判紀錄及其研究

Document Type

Edited book

Publication Date

10-1-2015

Publisher

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Abstract

在三年零八個月的日佔時期裏,日軍在香港所犯的暴行罄竹難書,當中最為惡名昭彰的是憲兵隊。

二戰結束後,英國在香港設立了四個軍事法庭,從一九四六年三月起,審理了四十六宗案件,在香港發生的案件就有三十宗,整個法庭程序前後費時兩年零八個多月,當中涉案戰犯被判死刑的有十三宗。審判結束後,整個詳盡的法庭記錄收入英國陸軍部檔案,成為日軍在香港干犯戰爭罪行的珍貴歷史資料。

香港地方志辦公室從中深入研究,選出十個足以概括日軍暴行的檔案,展開翻譯和個案研究。日軍暴行所涉及的主題包括︰十八日戰爭、香港憲兵隊及分隊、深水埗戰俘營、赤柱監獄,以及銀礦灣慘案等。此外,還根據軍事法庭檔案的線索,重訪涉案地方,找到日軍暴行的親歷者和他們的後裔,通過訪談核實和補充檔案資料,撰寫成十個專題報告,重現相關事件的細節。

本書通過這些翻譯軍事法庭的紀錄和專題報告,藉以展示日軍在香港干犯的暴行,重現香港日佔時期歷史的片段,以為後來者鑑戒。

ISBN

9789888366262

Additional Information

初版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智鵬、丁新豹 (主編) (2015)。《日軍在港戰爭罪行 : 戰犯審判紀錄及其研究》。香港 : 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