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棲棲」諸訓平義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嶺南大學經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Publication Date

2-1-2014

First Page

291

Last Page

297

Publisher

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Abstract

「六月棲棲」一句出自《詩經•小雅•六月》。《詩序》指出:「〈六月〉,宣王北伐也。」朱熹(1130-1200)《詩集傳》曰:「成、康既沒,周室寢衰,八世而厲王胡暴虐,周人逐之,出居于彘。玁犹內侵,逼近京邑。王崩,子宣王靖即位,命尹吉甫帥師伐之,有功而歸。詩人作歌以敘其事如此。」方玉潤(1811-1883)《詩經原始》:「蓋事本北伐,而詩則作自私燕;王本親征,而將則佐以吉甫;戰本同臨,追奔則止命元戎。」這首詩是寫尹吉甫佐周宣王伐玁狁,詩意十分明顯歷來沒有多大的爭議。然而對本詩首句的「棲棲」,前人有幾種木同的訓釋,本文將引述各家說法,並作平議。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577397553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雄溪 (2014)。「六月棲棲」諸訓平義。輯於李雄溪、林慶彰 (主編)、蔣秋華、許子濱 (編輯),《嶺南大學經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291-297)。臺北市 : 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