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谈判的战略劣势 : DVD专利费高昂的可能原因探究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产业组织与政府规制

Publication Date

5-1-2006

First Page

21

Last Page

29

Publisher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Abstract

当谈判一方的下游企业之间具有竞争关系时,一个企业通过与上游供应商谈判而争取到的中间产品(或技术)价格的下降不仅会给其带来生产成本上的节约(直接效应),它同时也使得谊企业由于成本的下降而比其它竞争者更具有竞争优势(战略效应);这种战略效应会使该企业的市场份额上升,从而增强其争取降价的动力。在集体谈判的情况下,所有下游企业得到的价格是相同的,上述争取市场份额的驱动力不复存在,企业讨价还价的动力也就会相应减弱,集体行动下的均衡价格反而会更高。本文以DVD专利费事件为背景,指出在与国外专利拥有者收费谈判中,集体谈判并非一定是中国企业的最优选择。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81084856

本文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研究与开发促进会2005年会暨产业组织与政府规制研讨会,大连市,2005年10月10日至10月12日。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林平 (2006)。集体谈判的战略劣势 : DVD专利费高昂的可能原因探究。輯於于立 (主编),《产业组织与政府规制》(頁21-29)。大连市 :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