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社會學與知識份子 : 當漢娜‧鄂蘭遇上曼海姆與知識社會學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現代性的政治反思

Publication Date

12-1-2007

First Page

195

Last Page

235

Publisher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Abstract

本文將檢視漢娜•鄂蘭 (Hannah Arendt) 對《意識型態與烏托邦》 (Ideology and Utopia, 1929年)--即曼海姆 (Karl Mannheim) 藉以倡議知識社會學 (sociology of knowledge) 的基本論據--的評價。本文將描述這場遭遇的背景與內容,並考察其中某些與鄂蘭後期思想有關的意涵。鄂蘭撰寫這篇評論時,尚未發展出自己的政治理論,而此文可謂溫和而具鑑別力,不帶有她後來對社會學的那種蔑視。假如鄂蘭死於奧許維茲 (Auschwitz) 或特雷布林卡 (Treblinka) 集中營,那麼我們今天或許會把此文看成某種時代產物,認爲它只不過是威瑪共和晚期曾短暫引起學界注意的論戰中的一篇文章罷了。但是鄂蘭在納粹集中營中未遭謀害。1933年,她逃出德國,後來成爲美國最知名、也最具爭議的公共知識分子之一,一直到她1975年辭世爲止。在整個戰後生涯中,鄂蘭不斷攻擊社會科學,攻擊那些「糟糕」(abominable) 的學科,在她看來,這些學科完全無法理解極權主義政體的可怕新穎之處。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860120622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Baehr, P. (2007)。哲學、社會學與知識份子 : 當漢娜‧鄂蘭遇上曼海姆與知識社會學 (萬毓澤譯)。輯於蔡英文、張福建 (主編),《現代性的政治反思》(頁195-235)。臺北 :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