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ression and physical health amongst the Chinese elderly in Hong Kong

Cheung Ming, Alfred CHAN, City Polytechnic of Hong Kong
M. F., Edward LEUNG, United Christian Hospital

Copyright © 1995 Hong Kong Association of Gerontology

Abstract

本研究採用三組高齡人士 (七十歲成以上) 樣本用以在不同的健康狀況下檢視不同的抑鬱程度。這三組樣本按分層抽樣抽取,包括以下成功完成訪問數字:
(一) 從政府的護理安老院及療養院輪候名單 (N=56)
(二) 從政府資助的護理安老院及療養院院友中抽取 (N=56)
(三) 從私營安老院中抽取 (N=51)

從客觀健康狀況分類而言,以安老院及療養院院友的健康為最好,私營安老阮次之,而以在輪候名單正在等候宿位的老人爲最差:選取這些樣本的是方便比較用客觀標準和主觀標準來量度健康的差距,及其與抑鬱程度的關係。客觀健康標準採用了慢性病數目量表和傷殘程度量表;主觀健康則採用了自我評核體能量表及一題對自我健康看法的評價來量度;而抑鬱則採用了宋氏抑鬱量表。

結果顯示在用以預計抑鬱的出現時,自我評核健康狀況較客觀健康標準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