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符号理论之沟通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文貝 : 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 = Cowrie :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Culture

Publication Date

2013

Issue

Z1

First Page

110

Last Page

121

Abstract

符號理論在中國與西方都源遠流長。在二十世紀之前,雙方的互動不多,但我們仍然能夠在兩大獨立傳統之間找出關鍵的對應或差異及其對當下學術的影響。例如,在當今我國占主導地位的唯物主義哲學背后,我們看到的不僅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而且還有歐陽建的言盡意論,乃至柏拉圖提出的符號三角。二十世紀以來,隨著全球學術整體化進程的加快,中西符號理論之間的直接互動成為可能,如美國符號學家皮爾斯的理論就可以借來研究中國文字,中國學者錢鐘書的修辭學理論也可以運用于眼下正走紅于西方的認知科學。這種跨文化的學術互動必將帶來更加豐碩的研究成果。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此文亦於2011年刊登於《符号与传媒》,3,30-41。 此文亦於2014年輯於刘耘华 (主编),《孙景尧先生周年祭纪念文集》(頁110-121),上海 : 上海文艺出版社。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丁尔苏 (2013)。中西符号理论之沟通。《文貝 : 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 = Cowrie: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Culture》,(Z1),110-121。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