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世界」 : 殖民地香港的(非)歷史想像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當代東亞城市 : 新的文化和意識形態

Publication Date

2008

First Page

43

Last Page

55

Publisher

上海書店出版社

Abstract

香港電影當中,以黑道和警察為題材的所占的比例很大。在各式黑道人物和警察形象之中,「臥底」占有一個特殊的位置,反覆地被描述和改寫,散播在不同風格和類型的電影當中。2002年開始推出的三部「無間道」系列,更把臥底題材發揮到一個空前的高度,亦大受香港觀眾歡迎。本文試圖追索在香港回歸之前的兩個十年,香港電影中呈現的臥底形象是如何發展和變化的,並說明臥底形象長期在香港電影存在,是如何與香港獨特的文化和歷史處境有著密切的關係的。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806788509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羅永生 (2008)。「臥底世界」 : 殖民地香港的(非)歷史想像。輯於王曉明、陳清僑(編),《當代東亞城市 : 新的文化和意識形態》(頁43-55)。上海: 上海書店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