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粹」中尋找「公共」的媒體教育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文化研究與文化教育

Publication Date

5-2010

First Page

246

Last Page

261

Publisher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 進一步多媒體

Abstract

十年的媒體研究教育所引發的批判思考,本身就是一項文化研究的課趣:怎樣在今天日趨商品化的教育環境下,從學生對媒體的興趣或歡愉中,帶出比較深奥、嚴肅的價值問題,提供反思、批判的機會,並再而由批判的動力轉化為要求改革的行動? 當中牽涉的課題包括:怎樣從西方媒體研究的課題出發,揉合香港本土範圍特有的關法? 置放在今天急速的(新自由主義)全球化步伐,以及日新月異的媒體科技發展下,這些問題又應如何被再重新估量? 這無疑是一項重大的挑戰,但也正是今天媒體研究和教學的吸引之處。簡單的說,作為一個媒體研究的教師,要問的問題就是:為何要教媒體? 媒體教學應教甚麼? 怎樣教? 要教誰? 十年以来,筆者從教學經驗零碎的片段,累積下來要結集成連貫而又有系統的分析,實是一項龐大而複雜的工作,暫時只能提出一些框架來開展討論空間,與同儕共勉。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0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 進一步多媒體有限公司.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888011179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梁旭明 (2010)。從「民粹」中尋找「公共」的媒體教育。輯於羅永生(主編),《文化研究與文化教育》(頁246-261)。香港: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 進一步多媒體。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