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指數制定的國際經驗

Document Type

Online resource

Source Publication

傳媒透視 = Media digest

Publication Date

5-11-2014

Publisher

香港電台

Abstract

新聞自由何價?香港記者協會最近與香港大學民意調查及數位學者推出首個在地的「新聞自由指數」,筆者亦有參與整個過程。指數的制定所存在的考驗,其中包括考慮怎樣將「自由」這抽象的觀感及理念轉化為數字;更重要的是怎樣界定影響新聞自由的因素。所謂「新聞自由」包含新聞生產程序中消息來源及發放自由、記者獲取、採訪、及報導自由,以及出版自由,所以任何影響這生產工序的環境條件最終都影響記者體現及實踐新聞自由。新聞自由既為民主制度的基石,締造新聞自由的環境條件也應與締造民主的條件扣連。在普世價值的框架下,不同地緣政治及經濟文化都可能影響記者的工作環境、以及媒體工作者,以及公眾對新聞自由的觀感。基於制定新聞自由指數的複雜性,記協研制指數時參考國際相關的指數,亦需顧及香港的政治、經濟及文化脈絡對新聞自由的不同評價。本文將討論比較一些國際新聞自由指數理念及量度方法的制定。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4 rthk.hk.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梁旭明 (2014)。新聞自由指數制定的國際經驗。《傳媒透視》。檢自: http://app3.rthk.hk/mediadigest/media/pdf/pdf_1402032707.pdf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