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心雕龙》辞典的编纂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中国文学与文化的传统及变革

Publication Date

11-1-2008

First Page

127

Last Page

132

Publisher

南京大学出版社

Abstract

《文心雕龙》被公认为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的宝典。 「龙学」的研究受到很大的重视,有关的著作,包括论文集、注疏、语译、索引等,林林总总,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其中《文心雕龙》辞典的编纂,也是「龙学」研究的重要部分。要编一部《文心雕龙》辞典,肯定是一项艰辛的工作。一来是由于中国文学批评的特点,偏于直感抽象的论述,而其常用术语,意义往往不容易说得清楚,就以《文心雕龙》为例,其中的风、骨、道、体、气等词语,就众说纷纭,没有一致的解释;二来是由于汉语本身富于弹性,加上《文心雕龙》用骈文写成,自然显得晦涩难解。因此,编纂《文心雕龙》辞典,绝对不比一般专书辞典容易。以下讨论四部「《文心雕龙》辞典」,最后总结编纂这类工具书的一些原则。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305056161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雄溪 (2008)。关于《文心雕龙》辞典的编纂。辑于周宪及徐兴无 (编),中国文学与文化的传统及变革 (页127-132)。中国,南京 : 南京大学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