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叢書, 一場會議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读书

Publication Date

12-9-2014

First Page

81

Last Page

88

Abstract

浙江文艺出版社的十七册"新人文论丛书",对八十年代的中国当代文学及文学批评,曾有相当重要的影响。从出版时间看,拙著《郁达夫新论》是这套"新人文论丛书" 的第一本。一九七九到一九八二年,我在华东师大读硕士,师从钱谷融先生。读书期间为交功课,陆续写了几篇关于郁达夫的论文。两年间有四篇文章约七八万字(《灵魂奥秘的连续自白》、《关于 "颓废" 倾向与 "色情" 描写》、《郁达夫风格与现代文学中的浪漫主义》、《郁达夫创作风格论》),接连发表在《文学评论》和《文学评论丛刊》上。《文学评论》是行内重要期刊,至今在我任教的香港岭南大学,仍被列为 A+期刊。我当时却并没意识到作为学生的幸运。和我通信联系的编辑王信也是多年后才见面认识(他和樊骏是八十年代现代文学研究"新潮"的幕后推手)。研究生快毕业时,老作家许杰鼓励我将论文整理成书稿,寄给浙江文艺出版社的编辑铁流。近年看李庆西回忆文章,才知此书出版不易。是年轻人新书,又讨论有争议的郁达夫,还牵涉 "颓废"、"色情"等课题。据说当时总编辑破例将书稿交给编辑室所有编辑看,只要有人反对,大概就得退稿了。偏巧那时大家都支持,初版后又意外销到上万册。 "学术书也不亏本",这就给李庆西、黄育海等出版界有心人推出整套"新人文论丛书" 多了一个理由。知道这些"内幕"后,我十分感慨:大概在中国,做一件事,能够突围,大都不只靠个人能力及努力,背后总有很多其他因素,有其他人在支撑或承担风险。

Print ISSN

02570270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東 (2014)。一套叢書, 一場會議。《读书》,2014,81-8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