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纂《現代漢語詞源詞典》的一些想法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海峽兩岸現代漢語研究

Publication Date

5-1-2009

First Page

77

Last Page

82

Publisher

文化教育出版社

Abstract

關於編纂《現代漢語詞源詞典》的想法,其實很早已有學者提出。浙江大學漢語史研究中心在2001年3月主辦首屆漢語語源研討會,會上提出了相關的討論:「學者們首先肯定編纂一部《現代漢語語源詞典》的緊迫性和重要性:它是漢語的第一部語源詞典,不僅要追溯漢語詞匯的內源,還要研究、分析詞義在不同歷史時期的演變及在現代漢語中的意義,這個工作難度很大,但也很有意義。」徐文堪〈略論漢語詞源詞典〉中談到「在我國,漢語詞源學研究雖然已然有了相當進展,但嚴格意義上的漢語詞源詞典尚付闕如。在新世紀裏,我們應該進行堅持不懈的努力,以期編出較大規摸的漢語詞源詞典。」事實上,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一部完整的《現代漢語語源詞典》面世。以下就編纂這一類詞典提出一些個人的看法。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628182405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雄溪 (2009)。編纂《現代漢語詞源詞典》的一些想法。輯於李雄溪、田小琳及許子濱 (編),海峽兩岸現代漢語研究 (頁77-82)。香港 : 文化教育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