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禮徵舉隅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耕耨集 : 漢語與經典論集

Publication Date

11-1-2007

First Page

114

Last Page

141

Publisher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Abstract

《左傳》一書,是今天研究春秋時代的一部最重要和必讀的書。彌足珍貴的是,書中如實記錄了春秋時期的禮樂文化。所載禮典包括冠、昏、喪、祭、朝、聘、饗、射諸禮,其中聘禮尤備。除了吉、凶、賓、嘉四禮外,還有豐富的軍禮。

解說《春秋》、《三傳》必以三《禮》,這是前人的共識,如劉文淇《春秋左氏傳舊注疏證》〈注例〉第一條就開宗明義說:「釋《春秋》必以《周禮》明之。」套用這句話,我們也可以說:釋《左傳》必以三《禮》明之。

眾所周知,研治三《禮》甚難,其所以難治的原因,據黃侃所說,可歸納為四端:一曰古書殘缺;二曰古制茫味;三曰古文簡奧;四曰異說紛紜。對於這四個問題,黃氏都作了概括的說明。雖然這主要是針對三《禮》來說的,但研究《春秋》及《左傳》的禮制,情況與此無異,加上《春秋》、《左傳》禮制與三《禮》,有合有不合,如何理解其間的異同確實是一個難題。今愚所論,旨在通過訓釋「出入三覲」、「前茅慮無」、「日云莫矣」、「北面重席」、「繫五邑」,說明訓釋《左傳》不能光從訓詁入手,而是往往要結合相關的禮制來考慮,才能掌握這些字詞的確切含意。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620744327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濱 (2007)。《左傳》禮徵舉隅。輯於李雄溪、郭鵬飛及陳遠止 (編),耕耨集 : 漢語與經典論集 (頁114-141)。香港 :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