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學與電影

Alternative Title

Hong Kong literature and cinema

Document Type

Book

Publication Date

2012

Publisher

香港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香港文學與電影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文人與影人的跨界合作非常活躍,文學改編電影在電影發展史上佔有不可替代的位置,文學藝術與影視藝術互相啟發,成為香港文化的特色。 本書勾勒香港文化面貌:從早期的電影清潔運動、五○年代的左右對立、六○年代青年文化與西方文化的衝擊、七○年代本土文化的興盛到八○年代大眾文化普及,以及在這些複雜的文化背景中,文學與電影如何以敍事回應,又如何互相激發,帶來了不少值得深思的課題。藉着此刻學院嘗試以電影輔助人文學科教學,中學積極準備電影與文學單元新課程,本書提出香港文學與電影的深度研探,別具意義。

本書除了是文學與電影的研究、作者專論、電影或文學的文類與形式的探討,亦關涉文化政治、史料發掘、歷史再思,展示了種種探討文學與電影的研究方法。全書包括海內外著名學者周蕾、傅葆石、藤井省三、梁秉鈞、羅卡、沈雙、馬國明、劉燕萍、黃淑嫻、陳智德、黃勁輝、許旭筠、鄭政恆諸位十三篇論文,從文本到文化、結合史料與專論、深探異同、情理兼顧,值得細讀。

ISBN

9789627707806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梁秉鈞、黃淑嫻、沈海燕、鄭政恆 (2012)。《香港文學與電影 = Hong Kong literature and cinema》(初版)。香港 : 香港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