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與命運 : 粵劇、粵語戲曲電影論集

Document Type

Book

Publication Date

1-1-2010

Publisher

香港公開大學出版社, 香港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女性與命運──粵劇‧粵語戲曲電影論集》乃「文學與電影」叢書其中一本著作,作者為劉燕萍(現任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由香港公開大學出版社及香港大學出版社聯合出版。本書以「改編」的角度,分別討論粵劇和粵語戲曲電影,涵蓋的作品包括粵劇《帝女花》、《九天玄女》及《紫釵記》,以及粵語戲曲電影《柳毅傳書》、《蘇小妹》、《紅娘》及《唐伯虎點秋香》等。 其中兩章特別討論香港人耳熟能詳的劇目──《帝女花》,分析唐滌生的粵劇與晚清黃燮清的同名戲曲之異同。作者以豐富的文獻考究為基礎,並以其獨到的見解,深入分析「帝女」的女性身份,認為長平公主既殉國又殉情,「角色的犧牲精神更締造一種崇高感」。事實上,本書的另一個主題就是「女性與命運」。作者通過不同的劇目,討論了不同身份的女性,包括帝女、龍女、玄女、才女、婢女、妓女等等。這些不同層次和類別的身份,以及女主人翁的個性,正是故事情節發展的關鍵所在,並決定了主人翁的命運。本書突顯了「女性與命運」互相交纏的關係,讓讀者飽饗粵劇和粵語戲曲電影的內涵及精彩情節之餘,也引領大家對歷史文化以至人生百態作更深刻的思索。由此可見,本書對粵劇愛好者以及教授粵劇和粵語戲曲電影這門課程的教師來說,實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參考讀本。

ISBN

9879627707752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10)。女性與命運 : 粵劇、粵語戲曲電影論集。香港 : 香港公開大學出版社,香港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