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的文學史意義

Document Type

Book

Publication Date

10-1-2011

Publisher

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Abstract

張愛玲是“五四”文學史上無法安放的作家。許子東教授的張愛玲研究,從文本出發,從細節講起,探討了有關張氏作品及其本人許多重要而又有趣的問題,比如:張愛玲與張恨水、曹禺都寫愛情故事,三人筆下的男女主角愛情觀與故事走向卻差別極大,這是為什麼?張愛玲與魯迅、錢鍾書的作品皆意象豐富,卻又都特色分明,原因何在?張愛玲作品中放映出的她與母親的關係,她與胡蘭成的關係,是真是假?有幾成真,幾成假?乃至,張愛玲作品中反映出的男女關係與“五四”作家群體描繪的男女關係,有什麼不同?其背後意蘊何在?……以此來見出張愛玲的與眾不同,並在廣闊的時代視野裡勾畫出張愛玲的獨特性及其文學史意義。本書提出,從現代文學史看,張愛玲的意義在於她將文人自己的園地與大眾品味趣味交織在一起,她是一個迷戀都市的混合現代主義技巧與《紅樓夢》語言的市民趣味的女性感官「傳奇」。同魯迅一樣,她的重要作品不多,卻被後人越讀越大。

ISBN

9789628931194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東 (2011)。《張愛玲的文學史意義》。香港 : 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