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斯跨文化的飲食地圖 : 以其詩作為研究核心

Authors

Yan Ho SIU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中央大學人文學報

Publication Date

1-1-2013

Volume

53

First Page

105

Last Page

137

Keywords

也斯; 飲食詩; 遷移; 殖民; 跨文化

Abstract

也斯(梁秉鈞)不同文類的著作當中,包含紛繁多樣的飲食元素,飲食背後的各種意義,均具研究價值。透過探析也斯與飲食相關的作品,可了解當中所表達的不同意涵。本文以也斯的詩作為研究範圍,嘗試從飲食的角度,探討食物與文化的多重關係,了解也斯對飲食的態度。 論文分成四部分,第一部分以青蠔與豆汁兒為例,探討世界文化的多樣性。第二部分講述跨越文化的種種困難,以瑞士雞翼與擂茶作引子,探討言語不通、文化誤讀所帶來的各種問題。第三部分講述人與文化的遷移,文中提到多倫多、新加坡等地,並以點心、海南雞飯等為例,展示移民離鄉背井的不同狀況與心態。第四部分主要以印尼、香港等地為例,以黃飯、鴛鴦等不同菜色,論說殖民地的不同面貌。

Print ISSN

19939167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蕭欣浩 (2013)。也斯跨文化的飲食地圖 : 以其詩作為研究核心。《中央大學人文學報》,53,105-137。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