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教化剧群观

Document Type

Book

Publication Date

2-1-2009

Publisher

上海古籍出版社

Abstract

《明代教化剧群观》作者在研读了《跃鲤记》、《义烈记》、《玉玦记》、《四美记》等众多教化剧之后,以《伍伦全备》、《断发记》、《酒家佣》为主要探讨对象,说明了社会中对道德伦常的要求已经凝成了一种绝对道德,并展示了各种忠义形象包括烈女与商贾的道德形象的教化意义。 “教化剧”指的是有教世化民内涵的戏曲。从表过方法说来,若用人物角色的伦常关系以收教化目的的作品,可称之为“伦理教化剧”。若用特定关目以彰显庄严的道德境界,可名之为“道德教化剧”。 《明代教化剧群观》以道德伦常为主要表现内容的教化剧在明代社会生活中占了很重要的地位,上层官僚文人社会借以互相标榜,意气相得;底层的贩夫走卒亦从中娱乐耳目,聊受薰陶,它作为一种道德教令的宣传体,在达到了它的教化作用的同时,也透露了当时社会对忠孝节义的标举和当时人们在忠孝节义这面旗帜下的生存状态。

ISBN

9787532550982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司徒秀英 (2009)。 《明代教化剧群观》。中国 : 上海古籍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