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聽說讀寫思 : 嶺南大學中國語文強化課程面面觀

Alternative Title

On the training focus of the university Chinese enhancement curriculum

Document Type

Presentation

Source Publication

四年制大學中文論壇 = Forum on University Chinese in the Four Year Curriculum

Publication Date

4-25-2014

Publisher

香港中文大學

Abstract

嶺南大學以“博雅教育”為目標,致力於為學生提供基於優良博雅教育傳統的優 質教學,培育學生獨立思考、判斷、關懷他人和勇於承擔責任的精神。“博雅教育” 不僅強調學生的專業學習,更強調學生建立公民意識,培養在知識、技能、觀察、判 斷等不同層面的能力,具備國際視野、擁有為社會服務的熱忱和意識,並具有理解複 雜問題的智慧和面對困局的情商和判斷力。

為了達致博雅教育的目標,嶺南大學尤為重視培養學生雙語的運用能力,故語言 課程定為全校學生必修課。在新學制的課程架構裡,中、英兩門語言課程佔全部課程 比例的 15%,其中英文佔 10%,有 12 學分,教學時數為 195;而中文佔 5%,有 6 學 分,教學時數為 104。中文(含普通話)作為語言課程中重要的組成部分,由中國語 文教學與測試中心負責。

香港地區各所大學對“大學語文(中文)”教育的課程雖然名稱各異,但是其教 育理念卻殊途同歸。“大學語文”是大學的一門公共基礎課,屬於中文強化(增補 / 增潤)課程的性質,是對大學生進行語文素質教育的有效載體。“大學語文”課程的 基本任務體現在兩個層面,一是提高大學生的人文素養和思考能力,二是提高規範的 口語和書面語的傳意能力,為香港培養高素質的、適應現代多元化社會需要的人才打 下基礎。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東輝、李斐 (2014,4月)。聽說讀寫思 : 嶺南大學中國語文強化課程面面觀 = On the training focus of the university Chinese enhancement curriculum。發表於四年制大學中文論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