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者凶兆? : 浅论先秦两汉文学中"乌"意象的嬗变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文学评论丛刊

Publication Date

6-1-2009

First Page

82

Last Page

91

Publisher

江苏文艺出版社

Abstract

在中国传统文学里,“乌”作为一种文学意象,在不同的历史文献中呈现出几近诡异的嬗变。文学意象的符号与意义的联系反映了中国古代人们对自然与世界的认知。文学怠象“乌”与其所指涉的种种概念看似匪夷所思,在今人的理解语境里已经难以找到当初的意义关联的逻辑联系了,而那些失落的意义链正是今人体察古人自然与心理意识世界的逻辑线索。本文对《诗经》中出现的所有“乌”意象作了细致缜密的考证,并考察了先秦两汉三十多种古籍所收集的711项关于“乌”的语料,希望追溯并探究“乌”的文学意象在这一段历史时期的演变轨迹。文学意象通过语言媒介外化为审美物象,而这一物象背后的认知关联和象征意识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演进,由单纯的自然物象发展成服务于不同历史时期政治社会体系的工具。意象为读者文学视野的想象空间带来特定的历史文化阐释,“乌”意象的嬗变从侧面反映了文学意象与中同历史、社会、文化、宗教之间存在着的多元互动关系。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305061271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东辉 (2009)。乌者凶兆? : 浅论先秦两汉文学中"乌"意象的嬗变。辑於周勋初、杨义(主编),《文学评论丛刊》 (第11卷第2期)。南京: 江苏文艺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