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月色 : 古典詩詞漫步

Document Type

Book

Publication Date

4-1-2009

Publisher

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Abstract

解讀古典詩詞,歷來都是吃力不討好的事,陳腔爛調多,翻不出新花樣。本書作者為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多年講授古典詩詞,積累豐富的教學經驗,又在報章撰寫詩詞鑑賞專欄,既剖析理趣情趣,也講究深入淺出,故每每能別出心裁。本書特點是,讀詩詞把自己擺進去,也把時代擺進去。把自己擺進去,是以個人情懷,呼應原作者心態;把時代擺進去,是以現代人的思想,觀照舊時的世情。詩詞是從生活提煉出來,時代大變,而人性基本不變,這是古典詩詞還可以由現代人來解讀的原因。現代人生活潦草忙,人生情味往往成浮光掠影,讀一點詩詞,涵泳一點性情韻致,對生命當有更深刻地道的體味。

ISBN

9789882190368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司徒秀英 (2009)。舊時月色 : 古典詩詞漫步。香港 : 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