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搬走了香港的黃金

Document Type

Book

Publication Date

6-1-2011

Publisher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Abstract

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特區政府不斷推出個令人眼花繚亂的鴻圖大計,如八萬五、中藥港、數碼港、母語教學等;又強調要銳意發展金融、物流、專業服務及旅遊業四大支柱,以及包括醫療、教育、檢測和認證、創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的六大產業。這些令人充滿 幻想的政策若能實現,香港定必黃金遍地、歌舞昇平。

回歸十多年後,回頭一看,前特首輕輕的一句話,港人才知道八萬五早已不存在,中藥港亦已置諸腦後,數碼港被視為地產項目,母語教學是教育界的大災難,四大支柱及六大產業只是宣傳口號。這樣的特別行政區,誰還會相信政府推出的政策能貫徹始終?

過往香港人以帶有貶義的「阿燦」來形容新移民,九七前,數以十萬計的同胞,千方百計爭取居港權,他們大多希望能到香港「掘金」;時移勢易,今天香港人卻自謔為「港燦」,大批港人到國內「掘金」。短短的十數年間,為甚麼在香港看不見遍地黃金?特區政府究竟出現了甚麼問題?為甚麼財政司司長向港人派錢,得到的是噓聲而不是掌聲?為甚麼遊行示威有如假日大型節目?究竟是誰改變了香港?是誰搬走了香港的黃金?

筆者生於斯長於斯,是少數堅持以香港為主要研究課題的學者,希望能在眾多過於政治化評論中,帶出一些中肯的觀點。本書結集的評論文章,務求以客觀持平的分析方法,評論公共政策,沒有半點私心,更沒有政治目的。本書分為七章,每章都帶出一個明確信息,涉及的討論包括:特區政府政策欠缺明確理念,經常藥石亂投;以不同形式干預市場,制度官僚;政府曲解市場經濟的真正意義,以致房地產市場問題叢生;以及政府的管治問題乃至高官的卸責行為等等……

ISBN

9789881990723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呂漢光 (2011)。《誰搬走了香港的黃金》。香港 :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