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里達和僧肇 : 語言學和哲學的解構主義

Authors

Zongqi CAI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中國學術(第二輯)

Publication Date

1-1-2000

First Page

186

Last Page

201

Publisher

商務印書館

Abstract

從時間和地理上來說,現代西方解構哲學同大乘佛學相差得都很遠。前者是六十年代由法國哲學家雅克‧德里達(Jaceques Derrida)由他的 “超思維”中發展出來。後者則是由龍樹(約100-200年)在印度創立,由僧肇(384-414年)在中國奠基,六世紀到十五世紀盛行於朝鮮,七世紀到十二世紀盛行於日本。不過,就這兩種哲學傳統的方法、策略和理性根據而言,它們之間有不少重要的相似之處。最近以來,不少學者在德里達的否定和大乘的反證論法之間發現了令人深思的相似之處,並且仔細考查了這兩種哲學中的否定邏輯。這裡,我們將轉向德里達哲學同大乘哲學中另一尚未為人重視的相似之處:語言的解構。首先,我們要考查德里達的解構主義和僧肇的佛學是如何在他們哲學寫作中的詞匯法和構句法中得到體現的。其次,我們將考查德里達和僧肇是如何通過他們的詞匯和構句的解構,來展現通過語言以把握神學本體之本質以及邏輯本體之本質的不可能性,以及他們是如何進而雙重否定各自哲學傳統中的名本體說和物本體說。最後,我們將看一看德里達和僧肇是如何以相似的 “無”的術語,從不同的解構途徑,來總結他們的雙重否定的理論。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100030668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宗齊 (2000)。德里達和僧肇 : 語言學和哲學的解構主義。輯於劉東 (編),《中國學術(第二輯)》(頁186-201)。中國,北京 : 商務印書館。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