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诗学体系 : 从真理的角度论文学的产物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当代海外中国研究(第一辑)

Publication Date

12-1-2010

First Page

239

Last Page

264

Publisher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Abstract

在中国,文学研究者一直孜孜不倦地反思自己的文学批评传统,力求重构中国传统诗学的体系。欧美的情况恰恰相反,MH 艾布拉姆斯(MH Abrams, 1912)《镜与灯》(The Mirror and the Lamp: Romantic Theory and the Critical Tradition) 在1953年出版后,极少有西方学者对西方诗学的历史发展进行宏观的反思。这恐怕反映了西方文论家"唯我独尊"的心态,即认为西方批评理论是一切文学研究的圭臬,没有自我反思的必要。虽然当下他们对东方主义、后殖民主义这类研究趋之若鹜,但又有谁真正走出西方传统的樊篱,下苦功精通一个非西方的批评传统,再回过头来从跨文化的视角来认识西方诗学传统的文化局限?对此,"补缺"是撰写此文的主要目的。通过分析西方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文学观,勾勒这些文学观与西方哲学真理观相同的转变轨迹,笔者试图说明,西方诗学是从真理的角度论文学的产物,明显打上了西方思维的烙印,绝非放之四海而皆准。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807457763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宗齐 (2010)。西方诗学体系 : 从真理的角度论文学的产物。辑于程洪、马小鹤 (编),《当代海外中国研究(第一辑)》(页239-264)。中国 :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