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雕龙》与儒、道、佛家的中道思维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论刘勰及其《文心雕龙》

Publication Date

1-1-2000

First Page

94

Last Page

114

Publisher

学苑出版社

Abstract

中道,主要指采取不偏执的立场来认识事物中相互对立关系的思维方式。儒、道、佛三家广泛运用这种思维方式,而且在哲学的高度上对之加以描述总结。三家在不同的宇宙观的框架里观察处理事物中矛盾双方关系,所持「不偏执」的立场便呈现出细微的,但为本质性的不同。故中道有儒、道、佛家中道之分。刘勰对中道思维的运用已引起学者们普遍的注意,成为《文心雕龙》研究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发表不少有关此课题的论文,着重讨论了刘勰「擘肌分理,唯务折衷」(《序表》)的批评准则,并大量列举出他运用此准则的例证。然而,「擘肌分理,唯务折衷」仅为刘勰中道思维的一方面,并不能代表其全部。为了全面地掌握刘勰的中道思维,本文试图从区分儒、道、佛家中道入手,分析刘勰如何在不同的层次上运用这三种不同的中道,借以建立完整的风格论、创作论体系,并阐明自己对两种相反的文道、文质、古今观所持的圆照的立场。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800600394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宗齐 (2000)。《文心雕龙》与儒、道、佛家的中道思维。辑於中国文心雕龙学会 (编),《论刘勰及其《文心雕龙》》(页94-114)。中国,北京 : 学苑出版社。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