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詩歌的現代詮釋 : 節奏.句式.詩境 (理論研究和《詩經》研究部分)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中國文哲研究通訊

Publication Date

3-1-2010

Volume

20

Issue

1

First Page

1

Last Page

45

Publisher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Abstract

筆者進行三方面的研究,一是參照傳統詩學句法論對節奏的研究,較為精確地描述各種詩體的節奏。二是借鑒語言學句法論,仔細分析不同詩體節奏所催生的各種句式,在時間與空間、讀者與作者等深層關係上探究各種詩境的生成方式。三是用節奏和句式分析的結果來闡釋古人對各種詩體詩境的直觀描述,以求從感性的「知其然」邁向理性的「知其所以然」。通過較系統地分析古典詩歌的節奏、句式、詩境的演變過程以及內在互動關係,這一研究也許能為古典詩歌傳統提出一種新的解讀。由於篇幅所限,本文僅討論《詩經》節奏、句式和詩境的演變。《楚辭》、五言詩、七言詩、詞之小令和慢詞、散曲諸部分,筆者日後將分別撰寫專文詳加闡述。

Print ISSN

10177558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宗齊 (2010)。古典詩歌的現代詮釋 : 節奏.句式.詩境 (理論研究和《詩經》研究部分)。《中國文哲研究通訊》,20(1),1-45。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