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管理主義轉化殖民主義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誰的城市 : 戰後香港的公民文化與政治論述

Publication Date

1-1-1997

First Page

69

Last Page

87

Publisher

牛津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假若香港的情況可用作研究國族主義與殖民主義交纏而弔詭關係的例子,我們看到的將會是一組為管理主義的論詰過程中介著的關係,這些論詰過程是建基於在過去多年形成出來的城市與鄉土關係的想像框架。譬如說,以管理主義統攝事物的論詰過程,協助了本地精英權力集團自我觀念的鞏固,從而被中國恢復主權的國族大計所吸納。雖然,這些轉化無可置疑地是一個獨特在地(local)的過程,但我們卻不能脫離當代中國知識分子更廣闊的思想論述語境去理解其運作。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牛津大學出版社1997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7.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195900677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羅永生 (1997)。以管理主義轉化殖民主義。輯於羅永生 (編),誰的城市 : 戰後香港的公民文化與政治論述 (頁69-87)。香港 : 牛津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