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衡研究與教學 還看大學高層的智慧

Yiu Chung WONG, Lingnan University, Hong Kong

Copyright © 2013 信報財經新聞有限公司

Abstract

大學是發掘/發現及傳授(傳播)知識的中心地方,裏面的中心人物是學術工作者(學者),理想地說,學者最好能兼顧研究及教學的工作,並在這兩方面都有突出的表現。然而,在大學工作的學者出現愈來愈多的困惑。首先,現代的大學是一個極其複雜的科層治事的體系,涉及人數以千計,有時候以萬計,負有研究教學任務的學者固然是骨幹,而行政者(administrators)也是不可或缺的。

香港的大學理念是「教授治校」,其背後的假設是「內行管內行」,同時也體現大學的自主性。所以,學校的管理層大致上都是教授兼任;就算從外聘請的校長及副校長也都本身是學者。另外,在大學各層面中,如學院、學系以及課程等層次中,都是學者擔任行政工作,就是說學者往往亦兼任研究、教學及行政三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