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主政制與社會條件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香港周展覽 : 香港政制研討會論文集

Publication Date

1-1-1983

First Page

45

Last Page

47

Publisher

香港周研討會籌委會

Abstract

關於民主政制與社會發展的關係,在西方的社會各界有相當多的硏究。所謂民主政制是指一些全面的選舉制,卽是說某些人已介某個歲數(例如廿一歲)卽可料票選出其認爲値得信任的人,代其在某些議會中或組織中講話。這稀的政治機能,在世界史上,並非出現了多時,而以西方國家之英國爲例,在十九世紀末才出現。民主政制,卽「選舉制」所假設的觀念,例如人權的觀念,自由的觀念或主權在民的觀念;在十八世紀的法國大革命已開始有的了。但問題是:智識分子提出的理論,在現實的生活上發展出政治機能,落實這些理論,基本上是兩回事,大家可以看見,理論與現實竟相距了二百年多。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耀宗 (1983)。民主政制與社會條件。輯於香港周硏討會籌委會 (編),《香港周展覽 : 香港政制研討會論文集》(頁45-47)。香港 : 香港周研討會籌委會。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