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 : 轉變中的香港角色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九七後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地位與作用 : 學術座談會論文集

Publication Date

1-1-1998

First Page

38

Last Page

53

Publisher

香港珠海書院亞洲硏究中心

Abstract

自一九九五年六月李登輝訪問美國,北京中斷海基及海協兩會的接觸後,兩岸關係即一沉不起。一九九六年三月,北京在台海施行一系列的海陸空軍事演習以及導彈試射,更使關係跌至新低。二年多以來,兩岸政府均有所動作,然而進展始終不大。九七年「七•一」後香港主權回歸中國,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港台關係以後會怎樣發展?又會受到那些內外條件制約?香港特區在涉台事務上的自主性又如何?香港在兩岸事務中可有新角色扮演?而北京政府對特區的信任程度如何?這些都是饒有趣味的問題。本文的意旨不在詳細檢視兩岸關係的演進,而在於香港在主權回歸之後的角色轉變。本文僅就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角色作若干初步觀察及推測。旨在拋磚引玉,希望引起學術界同仁討論。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耀宗 (1998)。兩岸關係 : 轉變中的香港角色。輯於胡春惠 (主編),《九七後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地位與作用 : 學術座談會論文集》(頁38-53)。香港 : 香港珠海書院亞洲硏究中心。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