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尔士符号理论与汉字分类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外国语言文学 = Foreig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Studies

Publication Date

2010

Volume

106

Issue

2010(4)

First Page

217

Last Page

222

Publisher

外國語言文學編輯部

Keywords

皮尔士, 符号学, 引得符号, 类象符号, 常规符号, 汉字分类

Abstract

皮尔士这个名字对中国学界并不陌生,是我们熟知的美国实用主义哲学的代表人之一,但他的符号学理论还有待我们深入研究。本文详细阐述皮尔士的符号三分法,并针对我国的汉字分类研究展示其启发意义。皮尔士根据符号形式与指称对象的不同关系将符号分为三种:即"引得符号"(index)、"类象符号"(icon)和"常规符号"(symbol)。就形体结构而言,中国汉字可被看作单体类象符号与合体类象符号两种。单体类象符号在结构上不可再分割,合体类象符号则可以进一步拆解为两类不同的元类象符号(meta-icons),其中一类与合体符号的意义相关,而另一类则与合体符号的发音相关。

Print ISSN

16724720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丁尔苏 (2010)。皮尔士符号理论与汉字分类。 《外国语言文学》,2010(04),217-222。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