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由主义与亚洲高等教育发展 : 呼唤当代大学“公共意识”的回归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教育發展研究 = Exploring Education Development

Publication Date

1-1-2007

Issue

21

First Page

41

Last Page

45

Publisher

上海市教育科學研究院; 上海市高等教育學會

Keywords

大学教学, 法人化, 当代大学, 新自由主义, 高等教育改革, 公立大学, 世界一流大学, 亚洲, 新加坡管理大学, 意识

Abstract

尽管全球化对当今世界的影响程度众说纷纭,但无论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由于在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领域所处的支配地位,新自由主义及市场化毕竟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随着新自由主义的不断盛行,非商品化公共领域正不断缩减,公立学校、教堂、公共广播、图书馆、商业协会和各种自发机构减少了自身的重要性,不再忙于追求自身和公众生活的关系以及公民广泛要求的社会责任。为了减轻公共服务的成本,如住房、教育、交通、医保和其他社会保障服务,私有化、市场化、商品化和企业化策略不断成为改革公共部门和移交社会服务所使用的政治工具。新自由主义日益形成的控制以及在公共部门的广泛实践已经深刻地影响了文化和信仰,从而威胁到人们发表批评言论的自由,并削弱了公共机构的社会职能。

Print ISSN

10083855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文章选自“知识创新与创业教育”国际研讨会的会议论文,会议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世界大学网 (WUN)、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联合举办,並於2007年4月2至4日在浙江大学召开。文章原文为英文,由李江霞小姐翻译。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莫家豪 (2007)。新自由主义与亚洲高等教育发展: 呼唤当代大学“公共意识”的回归。《教育發展研究》,(21),41-45。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