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破萬卷書 : 陳雲的書評及藝評

Document Type

Book

Publication Date

1-1-2014

Publisher

花千樹出版

Abstract

讀書有時為了樂趣,有時是責任。樂趣與責任合一,如魚得水,樂在其中,是讀書最美之事。《論語》曰:「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上古之人,天心未泯,為了自己而讀書,也包括為了別人而讀書,修身就是應世。後世之人,利慾熏心,為了別人而讀書,只是應付世間一時之請,忘卻本心,忘卻修身立德,超凡入聖,甚或以讀書自驕身價,以寫書評、介紹閱讀為樂,而其人自身茫茫然不知覺悟,讀書在其身上,竟無變化氣質之功。 我近十年的書評,多是報紙編輯催促而寫,有時連新書一併送上。《信報》文化版的書評,收入文化評論集(見本書附錄)。是次結集,是《明報》星期日副刊的書評,編輯黎佩芬約我寫的稿,原意每月一篇,後來日漸荒疏,兩月一篇,最後中止。另一批是影評,乃電影評論界朋友約稿。 三十年前在《年青人周報》和《香港時報》投稿,偶然寫書評和影評,也收入此書。為的是重溫當年自己讀書與寫書評的心迹。因近年有輿論上的敵人,常說我違反我三十年前的本心,將我舊日的政論張貼於面書,然而閱讀之後,方知他們讀錯了,我今日的見解,三十年前也寫過。此結集就將舊日的書評和影評,放在〈讀自己〉的一章,之前的就是〈讀香港〉、〈讀華夏〉、〈讀人世〉。

ISBN

9789888265046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雲 (2014)。《讀破萬卷書 : 陳雲的書評及藝評》。香港 : 花千樹出版。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