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不如舊 : 香港舊事返照

Authors

Wan Kan CHIN

Document Type

Book

Publication Date

1-1-2006

Publisher

花千樹出版

Abstract

刊登一二懷舊文章之後,蒙讀者厚愛,《信報》文化版前編輯梁冠麗君遂於一九九九年一月提議開闢專欄,每隔週四刊登,稿擠或疏懶時,則每三、四週一刊。專欄縱橫議論,報社從不干涉。余性好閑逸,能筆耕多年,有賴編輯鞭策。近年無心正事,每思隱退,亦幸得現編輯周淑賢君,督促提攜,乃振作為文。 是書乃專欄文章第三次結集。是次結集,輯二○○二年九月至二○○六年六月刊登之文章。《易》曰︰「吉人之辭寡。」《傳》云︰「言之無文,行而不遠。」古人因事以陳辭,毋因辭以害意。余之校閱,以義理為主,求其清通簡練;至於辭采,不求金聲玉振,免於詰屈聱牙足矣。中文有近代白話,有明清白話,有唐宋古文,有漢魏先秦古文,有質樸之章,滔滔之賦,高遠之詩,有慷慨悲歌之詞,有綺麗淒切之曲,亦有說理通達而辭采之奏議對策,諸子百家,目不暇給。余往時為文從俗,多用白話,今文則趨古樸,以存本真。以宗道家故,鮮有浮詞艷句,勞役心神,迷惑眾生。 報紙文章受篇幅與時議之限,往往點到即止,今有幸結集重刊,事過境遷者,當補註事實,令讀者掌握全豹,不假外求;未盡其意者,則言明道理,註解細節。至於文章次序,亦按題材,略予整理,惟大致仍本於時序,以誌歲月推移之筆蹤心跡。 文章經花千樹出版社編輯張偉萍君及孔德華君輪番校閱,三易其稿,感激不已。若有錯字衍文,責任當歸於己。

ISBN

9789628884650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雲 (2006)。《新不如舊 : 香港舊事返照》。香港 : 花千樹出版。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