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与民俗风情

Authors

Wan Kan CHIN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文艺报

Publication Date

1-1-1996

Volume

1996

Issue

3

First Page

76

Last Page

78

Abstract

香港区域市政局主办「中国民俗文化节」(95年11月24日至12月10日),邀请国内民俗艺术团队表演,无疑是赏心乐事。此等表演也是国内民俗狂热的滥觞,从文学、电影到旅游风景区(如中国民俗文化村),从高雅、粗犷到媚俗,民俗风情与现代消费的符号结合,填补了共产党民俗消亡后文化消费的空白。作为曾在德国专攻民俗学(Volkskunde)的文人,对此可谓喜乐参半,一则喜见文化自尊得以重提,二则悲于此文化之重提者,乃伐害中国文化最深之中共政权。四、五十年代,中共扼杀高雅文化与地域风俗,代之以革命根据地之陕北共产党民俗;九十年代,其又欲以官方主导之本土文化,抵抗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权,鼓吹其国情论、中国特色论与亚洲价值论。一九四九年一月三十一日,中共解放军进北京城,秧歌与腰鼓伴随。近年,京官周南来港履新,先吟诗,后合什,再论领土主权,只差未披儒服而已。此等有民族主义情绪的民俗艺术表演,不期然令我想起德意志第三帝国「向与地」(Blut and Boden)政策对德国民俗的滥用。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陈云根 (1996)。民俗与民俗风情。 《文艺报》,1996(3),76-78。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